[转贴]网络计算机开始崛起 “NC”渐成流行名

人们早已熟悉了“PC”(个人电脑),而现在,一个并不新鲜的名词 “NC”(网络计算机)渐渐变得流行起来。从两年前的空白,到今天,一台台中国人开发的NC开始走进机关、企业、银行、学校,成为中国信息化建设选择的新机型,一个新的产业―――NC产业也开始在北京崛起,PC也因此多了一个对手。

NC是专用于高速网络环境下的一种计算机终端,与PC不同的是,它一般不需要硬盘、
软盘及光驱等外部存储器,而是通过网络获取大部分资源,其所需的应用程序和数据都存储在服务器上。也正因此,它要比PC便宜一半左右;比PC更安全,不易受到病毒、黑客的侵袭,更不用担心国外操作系统、CPU的“后门”问题;比PC更宜集中管理,通过服务器,管理者可以管住网络上的每一台NC。对于开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信息化建设来说,NC绝不仅仅意味着建设成本的降低。

目前,在中国NC产业链的各个主要环节上,数十家加入NC开发和生产的北京企业已成为最主要的力量。这也使得北京的NC产业在2002年迅速起步,NC的推广也迅速铺开。

几天前,海淀区完成了国内第一个将NC用于电子政务的试点,157台国产NC将学院路街道、各居委会构成一个网,以前许多跑腿才能办的事现在只需点点鼠标就行了。在此之前,通过政府采购,全市223所中小学用7220台NC建立起了网络计算机教室。今年上半年,市物价局、公安局、怀柔、宣武、首创集团等政府机关、企业用1500多台NC开始进行应用试点,试点领域涉及电子政务、农业、工业、金融、医疗等方方面面。

在昨天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办的“网络计算机与首都现代化管理研讨会”上,有关官员透露,目前本市范围内已成功推广应用8720台NC,并且有4500多台NC销往国内其他省市。今年,北京将实施200个NC示范工程和推广应用项目,推广应用NC14000台。与PC目前的市场占有量相比,NC现在还少得可怜,但随着政府开始大力推广NC的应用和社会的认可,在今后的电脑市场上,PC 的椅子迟早得让出一半给NC。

转自: tech.sina.com.cn/it2/2003-08-15/1701221669.shtml

其实您这论坛就是中国最早的NC论坛。

网络计算机走出“正版”误区
摘自:北京晚报>>新知周刊2002年2月11日

在计算机市场上,网络计算机正悄然兴起。网络计算机主要依靠服务器处理数据信息,这一特性为解决当前PC系统的软件跟随硬件不断升级的现象提供了变通的解决方案,同时对垄断企业大肆叫嚣着的“提倡正版”提出严正的挑战。

实际上,正版并不意味着软件和硬件绝对意义上的一一对应。在美国、在台湾、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正版软件都被允许多机共享。商家对多用户共享一套正版软件非但不反对,而是采用鼓励和支持的态度,并会在价格上给予相应的优惠…

huajiao.net/wq.htm

最好还是有光驱,不然看VCD就不太方便。

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