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交换机上的网卡绑定

--首先,要向各位朋友道歉,前几天我曾发帖说要公布一个用普通交换机的网卡绑定方案,但种种原因拖到今天才提供。

--实现负载均衡首先是基于网络的高可用性提出来的,在一个网络上,如果服务器或网卡出现什么问题,整套网络就得瘫痪,于是我们就加一个或几个服务器备用,同时在服务器内部,网卡、电源、硬盘等也做成双份的或者更多份以备不时之需,现在的网络服务器端要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多,负荷越来越重,对网络流量的要求也越来越大,我们不是放了很多备用服务器、备用网卡等设备吗,主服务器在满负荷工作的时候总不能让他们都闲着,让他们也分担点负荷,谁出了毛病再把他的工作自动移交给其他设备,这样,一个完美的方案就出现了,高可用性得到保证,网络负荷也可以解决。

--完整的网络流量均衡和高可网络技术有两个方面构成,一是多服务器的绑定和负载均衡,二是一个服务器内部的多网卡绑定和负载均衡,这里我们主要讨论一个服务器内部的多网卡绑定和负载均衡。

--在无盘系统中,网络流量是最主要的性能和应用瓶颈,网络其本是工作在满负荷的情况下,如果有一个稳定、廉价的解决方案解决网络流量的问题,对无盘应用无疑有很大的帮助。上1000M网?可能还要一年多才能实用吧,而且,严格来说,1000M无盘网上,服务器的网卡流量也是瓶颈之一。用多网卡划分多个子网?也有帮助,但实际应用中常出现一个子网满负荷工作,而其它子网还有闲暇或者根本就没开机,网络带宽不能保证有效利用。只有上负载均衡技术,扩宽网络带宽(大一点的无盘网络中,也可以结合网段划分和服务器负载均衡以达到好的效果)。

--众所周知,在Windows NT&2000下,网卡负载均衡是基于网卡流量控制和第三层交换、交换机端口绑定等技术实现的,网卡流量控制并不是大问题,现在的网卡基本都支持(包括8139),而支持第三层交换、交换机端口绑定的交换机价格不菲,绑定网卡的程序也基本上是集成在服务器网卡驱动里,网友们用Dlink570驱动绑定普通网卡IP其实就是Intel的技术,同方号称可以在普通交换机上绑定网卡实现流量控制也是Intel的技术,同方虽然功能上比Dlink实现的要强一些,但它是全套用Intel的网卡、驱动和网管软件实现的,这点比Dlink差远了~~呵呵,题外话。用全套Intel的服务器网卡、软件花费太多,还不如买一个带有端口绑定的交换机实惠。用Dlink570的话,在普通交换机又会造成交换机死机,有必要另寻他方。

--这段时间以来一直在研究Linux,从Linux实现负载均衡的研究中得到一些启示,普通的网卡负载均衡技术大概是这样实现的:服务器接在交换机上的多块网卡不仅绑定为一个IP,Mac地址也被设定为同一个,构成一个虚拟网卡,交换机必须把这几端口认为是同一个,工作站向服务器请求数据时,数据包被交换机同时传递给被绑定的几个端口,服务器上的网卡接到请求后,由网卡自己智能决定那一块网卡处理数据传输。具体实现上,发送和接收处理方式有所不同,负载均衡也被分为单向均衡(发送)和双向均衡(发送和接收)。从这个简单的过程描述中,我们可以这样设想,如果我们让服务器网卡按另一种方式工作,如:多块网卡中有一个主网卡,工作站所有的网络请求都发送给他,主控网卡接到请求后,由一个网络传输控制程序决定哪一块网卡处理,然后控制那一块网卡接收数据或者发送数据,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普通的交换机上实现多网卡的负载均衡,当然这样一来,服务器网卡的冗余功能就没法实现,主网卡链路坏掉整个网络就断了,所以我说是一个另类的解决方案。

--在Linux下,一切都有源码可供研究和利用(包括网卡驱动),修改一下就可以实现设想的工作方式,可在Windows下,一切都必须从头开始,我的程序功底实在不怎么样,痛苦的深入几天还是没有多大进展,这几天,为寻找资料和可以利用的现成的网络控制工具,我把Intel 3Com Dlink Realtek IMB HP等网站全部翻了个底朝天,现在,这几个公司关于网卡方面的内容差不多在我的硬盘上都可以建成镜像了,工作没多少进展,倒是在3Com网站上找到一个好东东可以实现我们的目标,~~呵呵,以上全都成了废话,下面我们开始介绍3Com的工具。

--3Com DynamicAccess,是不是有点耳熟?没错就是它,这是一个完整的网络管理软件,我们原来只是用了他远程启动的部分,即Boot Services,在DynamicAccess网管软件中我们关心的有几个方面:Fast IP、交互式存取技术和冗余服务器链路(RSL),Fast IP简单的说就是软件第三层交换,它可以把普通交换机当成第三层交换机来用,厉害吧?交互式存取技术也就是网卡的流量控制,冗余服务器链路(RSL)就是我们关心的服务器网卡绑定。详细的介绍可以访问3Com的网站。

--首先,到3Com的网站上下载http://support.3com.com/infodeli/tools/nic/dynamicaccess/da20inst.exe 只支持9598&Nt4,支持2000的版本翻遍整个3Com.com也找不到,要用2000的可以下载ftp://ftp.3com.com/pub/nic/3c980/3c98xx5.exe 并下ftp://ftp.3com.com/pub/nic/3c980/3c98xx1.exeftp://ftp.3com.com/pub/nic/3c980/3c98xx4.exe 备用。

--Nt4装da20inst.exe需要Sp6a和Ie4以上,装好Dynamic Access后,重装一遍Sp6a。在系统中就会多出对应物理网卡的一块虚拟网卡Dynamic Access Miniport,如有多块网卡,则会多出多块分别对应多块物理网卡。物理网卡的所有网络协议绑定都被解除而多出一个Dynamic Access Protocol绑定,原物理网卡上的协议绑定都被转移到对应的Dynamic Access Miniport上,设置Dynamic Access Protocol的属性,就可以设置网卡绑定。工作站同样也要安装才能支持Fast IP

--开始,我是在2000上试验的,da20inst.exe死活装不上,翻3Com网站时,找到另一个工具:也就是上面提到的3C980的驱动程序,其中3c98xx1.exe是3C980的Windows驱动,3c98xx4.exe是Dynamic Access For NT,3c98xx5.exe则是Dynamic Access For 2000。解压后安装即可,只是版本有点老,是Dynamic Access 1.8.3版本的(da20inst.exe是2.0.0.48 NT和2.0.0.39 98)。

--在3Com Dynamic Access配置选项中,网卡绑定有RSL(网卡冗余,默认=On且不可调)、TxLB(发送均衡)、RxLB(接收均衡)三个开关,显然三项必须都为ON才能充分利用网络带宽(无盘系统中由于虚拟内存的存在,发向服务器的数据量也很大),可我的Rtl8139C在Dynamic Access中的支持仅为Limited,只能设RSL=ON TxL=ON BRxLB=Off,3Com网站上说,Dynamic Access支持Intel等第三方网卡,于是装了一块Intel82559网卡,同样也为Limited,当然,这是人为限制的,又装了一块3C905,没想到又是Limited,看来与驱动程序也有关系,3Com网站也说老的网卡可以升级支持Dynamic Access,但一些服务器的高级功能只提供给服务器网卡云云,能不能将驱动改头换面一下呢?打开3C980的inf,[Options]下赫然有3C90x和3c980两项,于是,强制装为3Com EtherLink Server 10/100 PCI NIC (3C980B-TX),搞定!Dynamic Access支持为Advanced Server,绑定为RSL=ON TxL=ON BRxLB=ON。

--3Com Dynamic Access美中不足的是对非3Com 服务器网卡的其他网卡只能绑定2块,而3Com自己的服务器网卡则在一个网卡组中最多可绑定8块。不过,3C905价格也不贵,一个无盘系统弄几块来也不是什么问题。

原文中:
“--Nt4装da20inst.exe需要Sp6a和Ie4以上,装好Dynamic Access后,重装一遍Sp6a。在系统中就会多出对应物理网卡的一块虚拟网卡Dynamic Access Miniport,如有多块网卡,则会多出多块分别对应多块物理网卡。物理网卡的所有网络协议绑定都被解除而多出一个Dynamic Access Protocol绑定,原物理网卡上的协议绑定都被转移到对应的Dynamic Access Miniport上,设置Dynamic Access Protocol的属性,就可以设置网卡绑定。工作站同样也要安装才能支持Fast IP ”

对于“工作站同样也要安装才能支持Fast IP”不知如何理解?win2000系统中也需要这样吗?就算能用非3com网卡作工作站网卡,是不是也要形成一个虚拟网卡出来?听起来好像在“两端”加设了一对“调制解调器”,数据流的性质都变了吧?

你说的那个软件根本就没法安装,好像说只能安在英文环境下,在中文98或nt下都不行,请user兄说明一下!

-----Fast IP是基于软件控制的交换技术,它可以在普通第二层交换机上实现第三层交换以提高网络传输效率,它是一个传输控制软件并没有改变协议本身的内容,也可以不安装,并不影响服务器端的网卡绑定和负载均衡.

-----我试验环境为2000ADS和NT4企业版(E文的),我认为服务器最好还是用E文的,稳定速度快(比中文版),中文环境先前确实没试过,现在试了一下NT4和98中文版,Da20确实装不上,不过可以通过执行安装解压临时目录下Dasetup\Dasetup.exe安装.

-----在实验中文版的时候,我的IBM30G(75GXP)下岗了,让我欲哭无泪,我网上收集的3G多的资料软件就这么没了!!!

-----现在我实在一个客户家里上网,更多的问题,等我重新装好新硬盘,重下软件后在与大家一起研究

提一提!!请大家都来关心一下这个问题,这样能解决好多问题的!又能给大家省钱了,希望大家支持user!!一起来做试验!!!!

-----谢谢zhxyz,不知道这个论坛出了什么问题,装好新硬盘后一直上不去,现在使了一个歪招,通过国外的代理服务器倒上来了。
-----我觉得3Com这个工具挺不错的,最主要的是它与交换机无关而且免费,所以推荐给大家,希望大家一起试一试。
-----因为硬盘没了,现在到处在收集资料,我原来没备份,伤心的是好多资料在也找不到了。

大家为uset兄加油吧!

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当时试3COM的DABS的时候。我刚好是用了两快3OM905的网卡做服务器的网卡。当时想过这个问题。。。后来不知道怎么回试怎么都没办法启动工作站。。后来就做了INTEL的PXE的。。。当时想继续再试试绑定。。可是该死的3COM905网卡每次修改驱动时候运行都会和网络断开。当时赶着交货,机器已经在使用了就不敢再继续试了。。。。后来也一直没机器来试。。。。希望USET兄早日成功。。并对USET兄的惊人毅力表示敬仰!!(每次对网卡的捆绑和设置都要检测和等待。。和从启动。。兄弟性子太急常受不了。。。)

小弟英文特差当时手上只有份中文DynamicAccess 软件的安装和配置是无意间弄大的大家可以看看。。。。
http://support.euro.dell.com/docs/network/ed402/Sc/specs.htm#9511

:expr001: :expr001:

一晚上我都上不了!!!!
网之鹰!!论坛是不是有什么BUG呀?还是我上次说的问题?!

我在NT4下只能安装3C905B自带的驱动,没法强制安装3C980的驱动,NT会说没
有这个网卡,USER兄,你能说说你是怎样强制安装的吗?
:astonished:

不知道那个无聊的东西 现在天天攻击这的网站, 实在有病.

win2000兄:
你的da20inst.exe是否安装成功,请说明你的安装方法!谢了!
qq:2677252

前段时间做了一个3COM无盘网,用了IP绑定,有成功也有失败。很高兴见到你的新方法,如果真能有所突破,对无盘无疑一大幸事,好多问题都可避免。希望看到跟多这类的贴。

好像都是在深夜上不去。。。上面有人可以用国外代理能上,如果这时候国内的用户上不了,那就要查查ISP和论坛服务器的人为设置问题了。攻击是一回事,人为设置又是另一回事。

我的DA20INST.EXE 在中文NT40下也不能安装,但可采用USER兄的方法安装。
但安装完毕后在控制面板中并没有出现配置图标,没有办法配置。
因此我提取了DASERVER1.7版中的两个*。CPL,拷贝到SYSTEM32下,结果在
控制面板中出现了配置图标,能配置成功。
但在使用过程中有些问题:
1。能把两张网卡绑定了一个虚拟网卡,也只有一个IP地址。但是重新启动后
在事件查看器中报错,好象是IPX的问题。
2。两张3C905B梆定后,最后一项TXBLE为OFF (被禁止了)
3.用名智试验,不能进入,报无法连接服务器,请检查CMOSE或网卡,估计
是IPX的问题。
4.用USER兄的方法,在NT下无论如何无法以3C980来代替3C905B ,不知那位
老兄能搞定。

关于DA20INST.EXE 的安装问题,我想还有一个方法:
以前我记得在一本杂志上看到有些游戏不能在中文环境下安装,有些
网友通过修改注册表,让系统默认的语言改为ENGLISH,安装好了之后
再改回来,但是具体注册表位置忘记了,那位大哥能提供吗?
:rolleyes:

我晚上等机器空下来后就试
大家一起搞,总会搞定的

win2000兄:这是我刚查到的,希望对你有用!
功能:将中文windows的语言默认值改为英文
位置:MACHINE/System/Current Control Set/Control/NLs/Locale
操作:修改
类型:默认值
键名:–
键值:00000409(注:改后WORD97的艺术字不能用)

good!
大家按我说的方法改一下,就能实现在中文win98和nt下正常的安装,我也试验通过了,大家都来试一下!记着装完了要改回来呀!不然出错了可别找我!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众人拾柴火焰高呀

希望大家都交流喔
:cry: :cry:

win2000兄:你的qq是多少?交流一下?还有怎么强制安装网卡,你给说一下吧!省得大家再走弯路了!

我还没搞定喔,装是装上去了,可NT一登录就蓝屏了
用的是偷换法,就是用980下面NT4的驱动替换950B的
你可以试一下,
其它办法吗,正在想
做出来了,再把它放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