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路由器为何被称为网关?

要想把个人电脑接入互联网,IP设置必不可少,而在IP设置中必然产生的项目包括“默认网关”一项。设置在此项目的是路由器IP地址。那么路由器为什么称为网关呢?

网关这种说法本身,早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刚刚开始发展的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开始使用了。当时每家计算机厂商用于交换数据的通信程序(协议)和数据描述格式各不相同。因此就把用于相互转换这些协议和格式的计算机称为网关。

那么,路由器为什么被称为网关呢?其原因就在于互联网发展的历史。

初期的互联网中,在网络之间通过设置专用计算机来传输IP分组信息。也就是说,今天的路由器所起的路由功能是由专用计算机所承担的。而当时就把这种计算机称为网关。此后随着时间的流失,路由功能逐渐由专用设备即路由器而不是计算机来处理。不过尽管如此,如今仍把路由器称为网关。

网关的英语原意是“连接两个区域的出入口”。路由器则是用于连接不同网络的设备。比如,如果在LAN和WAN之间的出入口设置路由器,那么就能够把互联网和ADSL两者连接起来。也许这样来理解,就能够理解为什么把路由器称为网关了。

如此分析就会明白网关这种说法并不仅仅指路由器。比如,“VoIP网关”是指通过相互转换声音信号和IP分组信息来连接电话网和IP网络的设备。另外,“应用网关型防火墙”是指通过解释应用协议来相互连接内部网和互联网的设备。也就是说,目前把连接不同网络的设备统称为网关。

哦, 是这样

收到

:stuck_out_tongue: ,非常好谢谢提供.

谢谢
!!

好,没话可说。

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

不错!

不过说起这东西我感觉还是太抽象了点。。

鹰。现在倒是普遍存在一个这个现象。现在电信好象搞城域网。给个IP给客户。网关也给客户。但是奇怪啦。有时候电信给的IP如果是用MS的系统不用指定网关也可以上网。用LINUX这类的系统就不行》???

这种现象我碰过几次。。。在WINDOWS下没任何问题。用LINUX怎么都不能连接外网。。。。后来确定是电信给的IP有问题。。。但这个IP在WINDOWS下又正常啊。。。还不用指定网关。那是不是说在这个网络里主干网络里的服务器就是网关。?????所属IP在WINDOWS下就是不用指定网关有连接请求时也会自动连接服务器呢???????